2009年3月4日星期三

馬德蓮貝殼蛋糕 Madeleine ~ 附食譜

兒時玩拌兼同學出黎聚會, 話想食香蕉蛋糕 ~ 可惜d蕉仲好生, 唯有整一個想整好耐既甜點 ~ 馬德蓮 貝殼蛋糕 (Madeleine) , 買左個模又未試過, 有機會試下整啦 ~ 食過我覺得係檸檬味既牛油蛋糕, 配 EarlGrey 是非常正的 ~ 希望佢鍾意食 ~

轉載 :
據法國飲食百科全書《Larousse Gastronomique》所記載,相傳十七世紀位於法國東北方的洛林省(Lorreain),當時是由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外父、皇后瑪麗(Marie Leszczynski)的父親、波蘭大公史塔尼斯拉斯.雷斯林司基(Stanislas Leszczynski)所管轄,這位公爵極愛美食,貝殼形的馬德蓮蛋糕便由他的一名年輕女僕發明,這位來自孔梅西城(Commercy)的年輕女孩名叫馬德蓮.波米耶(Madeleine Paulmier),因此便以Madeleine為蛋糕命名。因蛋糕太美味,不久便傳至凡爾賽宮繼而風靡整個巴黎。
法國文豪馬塞爾.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在其巨著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中,便以第一身的序述,提及懷念早年母親為他準備的馬德蓮蛋糕配紅茶的美味滋味,因而奠定了貝殼蛋糕永垂不朽的經典地位。

材料:
無鹽牛油 60克
雞蛋   2隻
低筋麵粉 60克
糖    60克
泡打粉  2/3茶匙
鹽    少許
檸檬皮  少許
檸檬汁  1 茶匙

另備溶牛油及高筋粉少許

做法:
1.) 先將牛油溶化,雞蛋和糖打起, 加鹽
2.) 加入檸檬青和汁攪勻
3.) 分2次篩入粉類伴勻
4.) 加入溶牛油攪勻 (可將少量 (3) 先放入牛油攪勻)
4.) 糕模掃油及撒上高筋粉再放入雪櫃雪10分鐘
5.) 將 (4) 放入模8成滿, 放入預熱焗爐至180℃ 焗10 ~ 15 分鐘 , 待涼取出蛋糕即成 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